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双边合作

来源: 类型: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有关“新中贸易模式”报告

  8月4日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委托经济咨询公司Sense Partners发布了的有关新中贸易模式的最新报告。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董事梅瑞琪(Rachel Maidment)表示,报告旨在为反复出现的有关新西兰对中国经济依赖的辩论提供事实依据。报告按国家层面对行业和产品层面的出口风险,进行了数据比较。
  报告提出了四个问题:
  1、与中国的贸易“正确”水平是多少?由谁决定?
  2、出口到其他市场的经济和政治风险是什么? 多元化将永远是净收益吗?
  3、是否还有其他真正想要新西兰产品的大型,快速增长的市场?我们为什么不卖给他们呢?
  4、这些市场愿意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给新西兰出口商提供更大的机会吗?
  报告显示,中国在2018年占新西兰商品出口的24.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与澳大利亚等其他APEC经济体(34.7%)相比并不高。目前对中国的出口集中度远低于1860年代至1970年代,新西兰对英国的出口集中,彼时新西兰商品的70-90%出口到英国,且集中于黄油、奶酪和羊肉几种商品。
  从产品层面看,报告将龙虾、原木以及几种乳制品和肉类产品确定为对中国市场有较高敞口的出口产品。但新西兰政府应通过向出口商提供更多选择来帮助出口商。新西兰无法选择谁会开放自己的市场,但努力减少贸易壁垒并提高其他市场的确定性可能会带来“中国加”机会,从而找到更多的买家并分散新西兰出口商的风险。
  报告认为:
  1、新西兰在某些方面非常依赖中国,存在集中风险。但鉴于中新经济高度互补,这不足为奇。
  2、尽管存在集中风险,但最终要由企业来决定他们对中国的出口量。企业是有利益在其中的,因此比大多数人更了解这些市场,应该由企业来决定他们在哪里出售产品,以及他们准备接受多少风险。
  3、过去十年来,中国占新西兰商品出口增长的60%以上。报告也表明由于过去五年来一系列产品的快速增长,出口已经多样化。
  4、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对新西兰出口商的重要性不太可能下降。像任何贸易关系一样,它也带有风险,但是出口商已经进行了很好的调整,尤其是在疫情之后。
 

  报告链接:https://nzchinacouncil.org.nz/wp-content/uploads/2020/08/How-many-eggs-in-how-many-baskets.-An-update-on-NZ-China-trade-pattern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