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21年新西兰初级产业状况
一、整体情况
初级产业是新西兰重要的经济部门,包括农业,林业,渔业和采矿业,这份报告主要讨论的是初级产业中除采矿业外的食品和纤维行业。截至2021年6月,食品和纤维行业(含初级食品加工)为新西兰贡献了GDP的12.4%,并雇佣了全国约14%的劳动力,占新西兰出口价值的比重在过去十年中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3月占比达83%。
受疫情封锁、边境管控和运输影响,2021年初级产业出口虽小幅下降约 1%,但相较其他行业表现仍然较好,成为新西兰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到截至 2022 年 6 月,预计年出口收入可达 491 亿新西兰元的新高,这种增长预计还将持续,2025 年可望达到 531 亿新西兰元。
二、主要面临的问题
(一)气候条件影响。干旱天气和部分地区的冰雹、洪水等极端天气,给水果的生长和采收,以及畜牧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二)季节性劳动力短缺。受边境管控限制,采摘季劳动力供应面临严重短缺,新西兰政府正努力通过培训本地工人和部分豁免太平洋岛国季节性工人入境来缓解这一问题。
(三)全球经济复苏表现不同带来不确定性。随着疫苗的推广和主要经济体推出刺激政策,2021 年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和增长 ,但变种病毒的流行导致新的封锁和限制,分化了各国经济复苏速度,给新西兰初级产业出口带来不确定性。
(四)供应链困境。疫情严重干扰了全球货物运输,货运能力下降和集装箱严重短缺导致的港口拥堵和运输延误仍然严重,给初级产业,特别是生鲜产品的出口和农业所需机械、饲料等生产资料的进口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
(五)国际油价上涨和新西兰元升值。新西兰财政部预计新西兰元到2022年前将继续保持强劲,再加上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部分抵消了初级产品出口的价值。
(六)环境政策和减排计划给农民带来压力。2019年,新西兰通过“零碳排放”法案,并与农民达成定价和减排协议。在 2021 年政府预算中,政府承诺投入近 6200 万新元用于帮助农民提高回报,并实现较低的农场排放。
三、新西兰政府初级产业发展战略
(一)致力于通过提高质量和价值扩大出口。2021年7月,新西兰发布名为《适应更美好的世界-加速经济潜力》的10年初级产业发展路线图,计划十年内提高初级产业的出口收入,同时保护环境和创造就业。路线图围绕三个主题: 1、提高生产力,通过提高生产力,在未来十年内增加440亿新元的出口收入, 2、提高可持续性,到2050年,将生物甲烷排放量减少到2017年的24-47%,到2030年减至10%。此外,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恢复新西兰淡水环境; 3、增加包容性,到2030年,食品和纤维行业就业增加10%,未来四年中,初级产业增加10,000人就业。 为启动路线图,新政府拟加快拨款 9600 万新西兰元支持资金,其中 8400 万元是在每年已有 4000 万元的“可持续食品和纤维基金”(SFF Futures) 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升级、可持续和创新。重点包括改善淡水质量,蓄水,支持出口商,减少农业排放,协助农民建设集水区,实施十亿棵树计划,在相关部门雇用人员,增强农业应变能力并开发新的高价值农作物等。新政府同时发布了《初级产业委员会的愿景和战略纲要》
(二)积极签署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扩大出口市场,实现贸易多元化。2018年,新西兰签署了CPTPP,协议现已生效。2021年10月,新西兰批准了RCEP,协议有望在2022年生效。2021 年 1 月,新西兰与中国成功签署了自贸协定升级,其中包括对 99% 的产品取消关税。2021年10月新西兰与英国就自由贸易协定原则上达成一致,根据协议,英国将取消对新西兰出口的所有关税,其中超过 97%在协定生效日即实施,包括取消对所有蜂蜜、葡萄酒、猕猴桃、洋葱、部分乳制品和肉类产品以及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关税。牛羊肉市场准入显着增加,15年后可自由进入英国市场。
(根据《2021年新西兰初级产业报告》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