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21年新西兰农业科技报告

    根据2021年6月发布的《新西兰农业科技调查报告》,农业科技在新西兰科技部门中显示缓慢但稳定的增长。

(一)整体概况
据统计新西兰有约950家农业科技企业,2019-20年新西兰农业科技收入达14亿新西兰元,其中国内收入占43%,出口收入占 57%(7.9亿新元),主要科技出口市场是澳大利亚(11.2%)和北美(24.9%),对亚洲的出口占3.2%(4450万新元)但增长迅速。
在新西兰收入前200家科技企业的榜单上,农业科技企业从2020年的20家,增加到2021年的22家,企业收入的5年复合增长率为8%,缓慢但稳定。
生物技术,高科技制造和信息通讯是三个主要农业科技领域,其中高科技制造业仍占据主导,Gallagher集团保持领先,信息通讯领域的公司尽管营收仍然较低,但发展迅速。
新西兰农业科技企业整体关注提高农业部门的生产力和可持续性,但其中大多数的创新产品和服务都与蔬果业和乳业相关,因此有一定的区域集中度,如怀卡托、马纳瓦图和坎特伯雷的( Waikato, Manawatu, and Canterbury)的企业更专注于畜牧业,而在丰盛湾地区有更多蔬果业科技企业。
就农业科技企业的业务布局而言,大多数企业专注于种植和收获技术(29%)、数据解决方案(26%)、动物和作物健康(22%)和环境管理(19%)。这些公司中有 42% 处于初创阶段,其次是成长阶段的 20%,表现出行业良好的吸引力。
(二)新西兰农业技术的优势
在牧区技术方面:电动围栏、牛奶计量、改良草种、选育技术和遗传研究可有效提高生产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
(1)运用数据和分析技术跟踪牲畜运动,并远程通知牧民,有助于更快地识别不良库存,实现早期治疗,减少损失;(2)虚拟围栏技术,使用地理空间数据来设置虚拟围栏,利用技术产生声音和振动将牲畜引导到指定的放牧区,或将牛直接送到挤奶棚;(3)改良土地养分,基于传感器驱动、精准低频率施肥的先进施肥技术,可改良牧草,优化环境;(4)畜牧情报技术,将牲畜识别、检测和组织取样数据转化为可操作的信息,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在为牧民设计的特定应用程序上;(5)基因组学,利用基因技术提高新西兰的奶牛生产效率,并使养牛更具生产力和环境友好性;(6)灌溉技术,可变速率灌溉系统,通过测量小规模土壤水分需求来实现小规模的补偿灌溉;(7)数据整合,将重要的农场数据整合在实时仪表板中查看,并能将其提供给需要的人,从而做出更好、更及时的决策;(8)废水处理,创新废水处理系统提高废水可回收和储存能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在园艺科技方面:劳动力短缺推动自动化解决方案,特别是猕猴桃、苹果和葡萄果园,在更好的利用水资源,改进仓储运输减少损耗等方面有一定科技优势。
(1)机器人采收,机器人采收机可以昼夜工作;(2)无人机,利用无人机收集数据、识别病虫害、监测作物状况,研究旱涝影响,并评估施肥和灌溉的需求;(3)地图和地理信息系统,基于地图的软件提供作物产量和健康的预测分析,并帮助农民做出关于农场和环境的更明智的决策,实现精准农业;(4)机器人包装,使用机器人将水果精确地放置于托盘,替代劳动密集型工作,托盘堆叠或组装实现更多自动化;(5)自动冷藏储存:新的冷藏设施可引入自动驾驶汽车,无需人工或叉车。通过对包括温度和湿度的精准控制,延长水果的保质期;(6)传感器:使用传感器来监测温度,帮助优化水果的储存和运输条件。

(三)农业科技产业转型计划(ITP)
新西兰政府农业科技战略是“农业科技产业转型计划(ITP)”于 2020 年启动,包括七个政府部门机构组成农业技术工作组,并专门成立行业集团 Agritech New Zealand。
转型计划发出的行动计划和倡议是通过发展农业科技生态系统,解决面临的挑战,包括:获得更多投资,扩大业务范围,确保有效商业化,减少农民使用科技的障碍,加强协作,促进技术和数据更大的开放性和互操作性,并改善熟练劳动力的供应。

(四)2020年新西兰农业科技出口目的地
(亿新西兰元)
            金额       占比    增幅
北美        3.42      24.9%     6.2%
澳大利亚     1.54     11.2%       1%
欧洲         1.46     10.6%     11.9%
亚洲          0.45     3.2%     19.9%
拉丁美洲      0.27     1.9%     17.9%
世界其他地区  0.77     5.6%      9%
合计          7.9      7.5%

附件:新西兰农业科技企业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