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新西兰政府拟未来十年在铁路上投入巨资

据国家商业评论(NBR)5月6日报道,新西兰交通部委托安永(Ernst&Young)建模,编制了《新西兰铁路网十年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新西兰政府将投巨额资金建设铁路网,发展铁路货运,为未来的投资提供平台,还将投资大都市铁路,以支持新西兰最大城市的增长和生产力。
在之前的政府预算中,新西兰政府已承诺投入50亿新西兰元用于铁路建设,根据《规划》,政府将再投入数十亿元的资金来开发“可持续的铁路网”。报告认为,铁路每年对经济的贡献高达21亿新西兰元,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交通拥堵,铁路投资也将创造就业机会
这份报告考虑了整个新西兰的铁路货运以及奥克兰和惠灵顿的客运铁路,但不包括岛际渡轮和长途客运铁路。
报告表示,铁路是新西兰货运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连接了25%的港口货物出口。到2052年,货运总吨位预计将增长40%,达到4亿吨,政府希望由铁路来支持这一增长。

未来十年投资的主要重点是:
对轨道、桥梁、隧道和信号的投资;
机车和车厢更新;
两条新的渡轮以替换老化的岛际船队;和
货物装卸设备、升降机、发电机和辅助技术。

《规划》没有提供未来十年铁路的确切投资清单,也没有为所概述的任何项目提供资金承诺(除已经获得资助项目),但它发出了未来十年内将进行投资的信号。在规划概述的铁路资金框架中,轨道和相关基础设施将根据《陆路运输管理法》获得资金支持。新西兰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和交通部长迈克尔•伍德表示,国家陆路运输基金(NLTF)的资金将进入铁路网络,政府也将通过直接向KiwiRail捐资获得商业资产。
报告没有回应财政部在2018年初提出的,关于将KiwiRail分为两个实体,分别负责轨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铁路经营服务的建议。
新西兰政府拟于七月发布包含投资金额等细节的“铁路网投资计划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