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经合组织(OECD)发布经济预测报告

  经合组织(OECD)6月发布名为《世界经济在走钢丝》的报告,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处于高度不确定中,存在两种可能情形,一是2020年底之前疫情得到控制,避免第二波爆发,二是2020年底疫情再次爆发,导致第二次封锁。在第一种情形下,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下滑6%,OECD国家经济下滑7.5%;在第二种情形下,2020年全球经济下滑7.6%,OECD国家经济下滑9.3%。
  在新西兰章中,报告认为新政府的迅速反应成功遏制了疫情爆发,挽救了生命,并使经济得以更快地重新开放。但是疫情和封锁对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严格的封锁措施使第二季度许多经济部门突然停止运转,新西兰人的零售和休闲消费比任何其他有数据的OECD国家都少。由于国际和国内需求都在蒸发,进出口均大幅下降。旅游业在2019年约占GDP的10%和出口的20%,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尽管5月份开始恢复,但商业信心已经暴跌至历史低点。
  在第一种情形下,预计2020年新西兰GDP将下降8.9%,到2021年底才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如发生第二种情形,预计新GDP到2020年将收缩10%,到2021年底仍将比危机前水平低3.5%。
  报告认为,新政府大量的财政和货币支持是及时的,有助于保护工作机会,但复苏将是渐进的,并且容易受到新一波感染的影响。同时,世界经济的复苏放缓,特别是在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将进一步拖延复苏。
  报告建议,新政府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措施,以增强抵御能力并刺激经济复苏。包括扩大对受感染者的测试,追踪和隔离;要求人们在拥挤的地方戴口罩,并提高对卫生部门的投资;在更广泛的边境开放之前允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旅行;保持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迅速实施1月份宣布的基础设施投资;更加重视绿色投资项目,例如开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重新启动用于改善家庭隔热的补贴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