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阮平总领事在新中贸协发表演讲:新时代中国

尊敬的汤姆森会长,各位嘉宾,下午好!

  非常高兴与各位见面,上次见面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我们有太多的话题要聊。去年covid-19疫情冲击了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幸免。中国在国内抗击新冠病毒,在国外抗击“政治病毒”,经历了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加艰难的处境。在国内,中国取得全胜,快速控制并最终消灭病毒传播,全面恢复生产,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增长达2.3%。在国外,中国坚决抵抗美英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为转移自身应对疫情的无能,或抑制中国崛起,而发起的一轮又一轮攻击和抹黑。这些国家先是挑起COVID-19中国责任论,指责中国隐瞒,随后又是针对香港地区国家安全立法,攻击中国不信守中英联合声明承诺,最近又无中生有地污蔑中国在新疆“种族灭绝”。其实,越来越多检测发现,早在2019年8月新冠病毒已经在美洲和欧洲传播,证明中国并非发源地,而是第一个发现并报告WHO。中国在对病毒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做出决定,封闭2000万人口的武汉。而在香港问题上,实际上是英国违反联合声明。关于新疆“种族灭绝”的谎言,则是出自美国国务院资助的澳大利亚智库,没有任何证据。中国外交面对的是“贼喊捉贼”的局面。我们虽然相信,时间或事实是战胜谎言的武器,但我们也明白,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所以,中国在全球的外交官在全力揭穿这些不断翻新的谎言。

  谎言止于智者。今天在场的都是聪明而且了解中国的朋友,我不想就那些谎言耽误大家的时间,只想借此机会,介绍新时代的中国,聊一下大家更感兴趣,从新西兰媒体看不到的中国最新发展情况,特别是相关对华贸易利好的消息。

  一、中国到2020年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哪些重要成就。尽管中国遭遇全方位攻击,但我们明白,发展是硬道理。确定了前进方向,就坚定不移地推进。2020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加快提升。中国外贸稳定发展,外国直接投资(FDI)逆势增长。中国顺利完成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5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达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标准。取得这个成就非常不易,因为中国的脱贫不是济贫,而是“授人以渔”,脱贫过程最艰难的是要转变固有的贫穷思维惯性。中国人的文化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且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争论。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是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聚焦扶贫工作至今已经超过20年。中央政府各部门、东部发达九个省市、大型国企,与贫困地区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实现村村通路通电,帮助他们发展地方可持续经济,融入全国经济发展。对无条件发展的贫困地区则进行人口迁移,安置在可以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地方。在近几年的扶贫攻坚阶段,中国总共迁移了九百七十万贫困人群,相当于两个新西兰的人口。中国实现脱贫,不仅是重大政治成就,同时是重大经济成就。因为更多的经济发展要素融入了中国单一大市场,更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丰富了中国大市场,为中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二、如何看中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去年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出台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上周中国的全国人大通过了这个规划。规划贯穿主线是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就是以高质量发展的方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理念,就是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格局,就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规划。

  最近朋友们问得最多的是:什么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中国是否要封闭发展?我的回答是,中国绝不会封闭发展。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充满不确定性,美国对华贸易战已经蔓延到科技和政治领域。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中国必须做好自己的事,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释放国内经济和消费的潜力。自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中国经济发展朝着扩大内需的方向转型。近几年,中国已经形成了内需拉动型经济,中国经济已进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经济的优势在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一方面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结合保护知识产权、改善营商环境、减少准入限制,吸引跨国企业把产业链、工厂、店面继续留在中国,分享中国消费市场的蛋糕。想象一下,中国5G网络将在城市和农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达到同样标准,还有5000万脱贫人口以各种方式融入经济,中国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规模的消费大市场,经济活力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下。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指出: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三、中国最新重大发展战略与中新合作。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即使在疫情期间,中国也没有停下对外开放的脚步。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推出,8月底,发布了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方案,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以优化制度体系。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战略都在稳步推进之中,包括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围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推动深圳科技创新中心和东莞制造中心与之融合的大湾区建设,以及中国经济开放程度最高的上海与周边地区一体化的发展建设。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带来重要的确定性,也为包括新西兰在内其他国家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注入活力。

  中新合作体现互利共赢本质,双方签署自贸协议升级议定书,将推动中新自贸关系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将推动双方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确保疫情下两国经济实现复苏和发展。中新健康的双边关系,对两国企业拓展合作提供了保障。新西兰中小企业可以充分享受中国稳定发展带来的机遇,通过拓展中国市场实现更大发展:

  一是重视电子商务建设。中国有连接卖家和买家的互联网和实体基础设施。互联网渗透率快速增长,物流便捷便宜,在线支付安全普及。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额达10.63万亿元,增长16.5%,其中跨境电商平台零售达1862亿元,从2015年到2019年年均增速达50.8%。2020年双十一,仅京东和天猫两个互联网平台成交就超过7000亿元(约合1000多亿美元),再次突破纪录。2019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达7.1亿人的规模。新西兰的中小企业如果充分用好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可以突破传统因素的制约,获得与大企业公平竞争契机。

  二是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特定的细分市场。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达到了一定富裕程度,从只能购买必需品上升到可以进行有选择地购买,消费品牌化、品质化趋势明显。新西兰中小企业如果能找到“利基市场”并深挖,拓展区域市场带动全国,发现利用新模式、新业态,或通过强调新西兰产品绿色、天然和创新的口碑优势,提供定制服务等找到独一无二的生存之道。

  三是通过参加进博会等活动拓展渠道,打造企业和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新西兰中国商会和新西兰贸发局已经合作组织新西兰企业连续参加了三届进博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在进博会上做出的扩大开放承诺都一一化为现实,举例来说,新西兰纽仕兰乳业的鲜奶,原来需要8天以上才能在中国上架,如今仅用72小时就从新西兰农场登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参加进博会让纽仕兰鲜奶进口量从每周3万瓶跃升至每周最高8万瓶。

  朋友们,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计将达两位数。中国将坚定不移得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朝着经济社会朝前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前行,让发展成果惠及亿万人民,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希望中新两国企业、商界、地方等各界抓住良好机遇,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更高水平,使两国人民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愿与新中贸易协携起手来,为促进中新互利共赢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