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新西兰三季度GDP实现创纪录增长

据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新西兰第三季度经济增长14%,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增长(上一季度则下降了11%)。截至9月,年度GDP增长率为-2.2%。

消费、住房市场和出口为推动增长主要来源。最强劲的增长部分来自零售和食宿服务,增长42.8%,建筑业增长52.4%,其中新房建设增长了17.2%,而那些依赖国际旅游业和外国留学生的行业,如酒店、酒吧和饭店,仍然远远落后于一年前。


第三季度关键经济数据:

新西兰经济(GDP)增长14.0%;

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增长11.1%;

商品生产行业(约占经济总量五分之一)增长26.0%;

初级产业增长4.6%;

人均GDP增长13.8%;

实际国民可支配总收入增长13.9%;

截至2020年9月,年度GDP下降2.2%。


国内生产总值支出增长创纪录

国内生产总值支出增长了15.6%,也实现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季度增长。由家庭消费支出和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推动,分别增长14.8%和27.1%。


进出口上升

在商品进口增长16.2%的推动下,商品和服务进口增长10.6%。

在商品出口增长6.4%的推动下,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了4.9%。


投资支出急剧上升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支出增长了27.1%,所有组成部分均显示出增长。增长最快的是住宅建筑,达42.0%。


实际购买力在增长

实际国民可支配总收入(RGNDI)在本季度增长了13.9%,而年度RGNDI下降0.3%。由于本季度进出口价格均下跌,而出口价格跌幅大于进口价格跌幅,新西兰的贸易条件下降了4.7%。

第三季度人均RGNDI增长了13.7%,年度人均RGNDI则下降2.4%。
新西兰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对比


国别

第三季度GDP变化百分比

与去年同期相比

新西兰

14.0

0.4

澳大利亚

3.3

-3.8

加拿大

8.9

-5.2

欧元区 (19国)

12.5

-4.3

欧盟 (27 国)

11.5

-4.2

日本

5.3

-5.7

OECD国家整体

9.1

-3.9

英国

15.5

-9.6

美国

7.4

-2.9

数据来源: OE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