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第127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本届广交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李克强总理在京出席“云开幕”仪式并巡视企业网上展厅。在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相关部委的通力保障、各地商务部门和驻外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努力,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平稳。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是一次全新尝试,时间紧、任务重、内容新、要求高。自4月上旬开始,组展各方就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进入“临战状态”,根据工作时间表和任务书,从平台搭建、组展、招商、服务等各方面发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于使命、勇于开放、坚韧不拔、改革创新”的广交会精神。首次跃上“云端”的广交会,为广大中外企业开展贸易合作开辟了超越时空限制的无限空间,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中国应对疫情和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云平台运行平稳。展商展品、新闻与活动、全球供采对接、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五大板块交相辉映,携手全球展客商共同演绎了一场“云端”盛宴。
新产品新技术闪耀“云端”。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新品集中亮相,让世界对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有了新的认识。近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等形式上传海量展品,新产品、智能产品、“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云端”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了全球采购商“冲浪”观展。
  直播营销有人气有热度。本届广交会推出的网上直播间突破了时空限制,增强了交互体验,企业参与热情高涨。有的企业针对各个海外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直播方案,每天上线十几场直播。有的企业不仅以VR形式呈现产品展厅、企业全景等,还实时直播自动化生产线,全方位展现企业实力。有的企业根据客户分布特点,划分了美洲、欧洲、亚太、中东非四大直播时区,分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直播推介,无缝对接来自全球的采购商。
  线上贸易撮合智能高效。本届广交会以采购商需求为导向,以展商展品信息为基础,运用数字技术,搭建智能高效的供采对接推送与在线洽谈系统。境外采购商通过系统发起预约洽谈、开展即时沟通、达成意向订单。同时,在网上复制实体展双方互信的贸易洽谈环境,提升了双方沟通的信任度和采购洽谈效率,受到客商欢迎。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本届广交会高标准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举办了24场采购商“云推介”活动。集中举办5场贸易合同“云签约”。20个交易团(分团)的58家龙头企业,举办了64场新品发布活动。邀请京东、网易严选和苏宁易购联合举办线上采购需求说明会活动,为企业搭建内贸渠道。联合海关举办专场政策宣讲,为展客商提供权威专业的资讯分享。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采用云讲座+云直播方式进行了13场主题分享,组织33个时尚品牌参与20场“云”上走秀活动。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首次推出获奖产品云展厅,为获奖企业和产品提供展示平台。
  全面重塑整合服务。金融服务专区8家金融机构为参展企业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授信额度更高、结算费率更低、融资渠道更便捷。本届广交会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诉处理新模式,高标准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向全球亮相,展示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实力。与广交会官网建立连接的6家跨境电商平台受到普遍关注,网站访问活跃。
  举办成效符合预期。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大幅上升、全球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成功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记录,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持续助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许多外贸企业通过本届广交会在网上全方位展示和直播,将所有产品、生产车间、样板间向客户作了全面推广,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客流,收获不少咨询和意向订单,取得了不错的参展效果。不少外贸企业表示,广交会的举办帮助他们维系了老客户、结识了新客户,为正需要订单的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会后还将与采购商进行更加深入的洽谈,力争达成更多贸易成果。
  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为了更好地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的决策部署,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境内采购商注册观展较第126届大幅增长。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吸引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针对网上举办的创新之举,各大新闻媒体提前策划、精心谋划,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现、全媒体报道,为本届广交会顺利举办营造了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期待第128届广交会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