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20年一季度新西兰经济下降1.6%

  据新西兰统计局6月18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新西兰经济下降1.6%,其中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下降1.1%,第一产业下降1.0%,商品生产行业(占经济总量约五分之一)下降2.7%,人均GDP下降2.2%,国民实际可支配总收入下降1.6%。

  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经济萎缩1.6%,是自2010年12月季度以来的第一个下降的季度,也是1991年3月以来最大的下降。

  截至3月的一年中,新西兰GDP的年均增长率为1.5%,GDP的年增长率自2016年12月达到3.9%以来,总体上一直在放缓。

 
  旅行限制,贸易条件下降,全球疫情的影响等,对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活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1、服务和商品生产行业推动下跌

  到2020年3月季度,11个服务行业中有8个行业下降,其中运输、邮政和仓储服务下降5.2%。零售,住宿和餐饮业下降了2.2%,教育下降了1.7%。   所有三个商品生产行业均下降。其中建筑下降最大,下降了4.1%。

  2、家庭支出疲软

  2020年3月季度家庭支出下降0.3%,其中餐饮和食品、国际航空客运和住宿推动下降。家庭耐用品支出下降了2.8%,其中新车和二手车的跌幅最大,但家庭支出的下降部分被非耐用品支出增长5.4%所抵消。

  3、投资支出为负

  固定资本投资总额在上一季度下降了0.2%之后,在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了3.0%。下降的原因是运输设备,飞机和车辆支出减少、住宅和非住宅建筑活动下降。

  4、初级产业下降

  初级产业在第一季度下降了1.0%,原因是不利的天气状况和疫情导致的贸易减少的综合影响。其中林业和伐木业下降了5.2%,主要是由于中国对新西兰原木需求大大减少。农业继前一季度下降1.6%之后,第一季度继续下降了0.3%。受干旱影响,奶牛养殖量下降,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干旱事件。初级产业下降被采矿业增长4.3%部分抵消。

  5、进出口双双下降

  在服务出口的推动下,出口下降了2.1%。进口下降了5.6%,商品和服务均下降。服务进口下降了8.1%,服务出口下降了7.6%,这是因为旅行服务受到限制影响。货物进口下降了5.5%,其中半耐用和耐用消费品,工业用品等中间产品以及计算机、飞机和机械等产品下降最多。但在农产品、其他食品、饮料和烟草的推动下,商品出口增长了0.5%

  6、新西兰的实际购买力下降

  随着经济活动的下降,新西兰的实际国民可支配总收入(RGNDI)在本季度下降了1.6%。主要原因是经济活动萎缩,贸易条件恶化(下降0.7%),流向海外的净收入增加。截至2020年3月,RGNDI的年度增长率为2.7%。
  7、移民推动人均数据进一步下降
  第一季度新西兰人口增长0.6%,而GDP下降,导致人均GDP下降2.2%。截至2020年3月的年度人均GDP增长率下降了0.2%,低于截至2019年3月的1.5%。

  8、2020年第一季度新西兰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对比

  澳大利亚下降0.3%,加拿大下降2.1%,欧洲(19国)下降3.6%,日本下降0.6%,OECD整体下降1.8%,英国下降2%,美国下降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