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发布《贸易复苏战略》

新西兰外交贸易部6月8日发布《贸易复苏战略》,包含三个支柱:

一、为出口商提供支持

优先事项包括:

1、大大增加新西兰贸发局(NZTE)等支持的出口商的数量,帮助出口商并与海外市场和全球合作伙伴建立联系。NZTE的服务对象将扩大一倍,从目前的700家重点服务对象扩大到1400家;

2、与其他机构密切协调,加强外交贸易部的经济外交计划,支持面临新贸易壁垒的出口商;

3、改善免费的出口和服务工具:

-改善贸易壁垒门户网站,使遇到出口问题的出口商更加方便使用;

-改善出口商服务台工作(exports@mfat.net或0800 824 605)、关税查找程序,并为服务出口商开发新的工具;

-在离岸网络和其他机构提供更多国际市场分析报告;

-为出口商开发工具,以更好地获得政府的支持,并扩大NZTE的国际增长基金(IGF),以4、帮助企业与国际市场和供应链合作伙伴重新建立联系,并探索新的机会。

5、通过NZTE的“区域业务合作伙伴网络”将服务扩展到中小型企业;

6、通过新西兰的离岸网络为出口商提供更多的市场支持,包括在优先市场上扩大NZTE的市场业务开发经理团队。在国际旅行仍然受到限制时,为出口商提供实地考察服务。

7、由NZTE领导一项提供数字内容的计划,以帮助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和更灵活的货运和物流服务模式来提高能力和应变能力;

8、在优先市场上加大新西兰品牌的宣传,推广新西兰是一个安全、可持续和稳定的经营和投资场所。

9、将国内私营部门投资引入国内经济,开发大型绿地投资机会,以在新西兰国内市场上建设投资能力。

二、振兴国际贸易架构

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为新西兰提供了良好开放的市场,对贸易规则的尊重以及有效的多边贸易体系为贸易商提供了确定性和信心,但疫情改变了新西兰开展业务的全球贸易环境,捍卫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并反对保护主义符合新西兰的利益。新西兰将继续加强以下工作:

1、世界贸易组织:继续给予世贸组织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仍然是新西兰可以影响国际贸易规则的主要机构。新西兰加入了新的WTO多方临时仲裁安排,这样可以在一部分WTO成员(包括中国、欧盟、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等)中维持国际贸易规则的可执行性。

2、自由贸易协定:不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是新西兰发出的开放贸易的重要信号。尽管全球封锁,欧盟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仍在“虚拟”推进,同时新西兰正努力与英国展开谈判。

3、亚太经合组织:复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和加强亚太区域贸易。在建立支持复苏和反保护主义的政策的共识中,亚太经合组织将发挥作用。

4、一致的开放式多边协议(对其他合作伙伴开放的协议):新西兰将继续推进新的“多边协议”谈判,以维持尽可能多的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包括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EPA)、气候变化协议、贸易与可持续性协议(ACCTS)等。

三、刷新关键贸易关系

利用新西兰作为疫情清零,安全的,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的声誉,加强现有的贸易多元化战略。

1、继续推进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2、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协定;

3、致力于启动与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4、利用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为出口商提供更大的“在市场中”和“进入市场”支持。


除贸易复苏战略外,新政府还将以安全和慎重的方式与世界重新建立联系,第一步将是建立跨塔斯曼安全旅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