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cukland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新西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自4月1日起需缴纳道路使用费

新西兰广播电台(RNZ)1月16日报道,新西兰交通部长西蒙·布朗当天宣布,对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道路使用费(RUC)豁免政策将从4月1日起终止。纯电动汽车的道路使用费为每1000公里76新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按每1000公里53新元收取,之所以收费低一些,是因为后者还需要使用一部分汽油,以免双重收费。

布朗称,无论是开哪种车,车主们都要缴纳汽油税或是基本距离的道路使用费,为道路养护做出贡献,这关乎公平与公正。从4月1日起,两种车型车主需要购买道路使用费许可证,首次注册时需要提供里程表读数,之后会审查车辆的里程表。如里程表超过车主购买的道路使用费额度,则需支付差额。

报道称,豁免相关车型的道路使用费,是新西兰上一届国家党政府执政时推出的政策。新西兰电动汽车倡导组织Drive Electric主席克斯汀·科尔森表示,激励措施对销售产生了“巨大”影响,2018年电动汽车销量只占每月新车销量的2%左右,2023年这一比例已增至27%以上。她对终止豁免政策感到失望,认为将使人们对驾驶电动汽车犹豫不决,并减缓交通的电气化,但已购买电动汽车的人不会后悔当初选择,“如果你在非高峰期充电,那么在夜间为电动汽车充电的费用为每100公里2新元,而为汽油车加油的费用约为每100公里21新元,因此驾驶电动汽车仍可节省大量费用。”